火車  

  聽著「轟隆轟隆」這穩定的節奏聲,緩緩的張開雙眼,玻璃外的已經是一片漆黑,在黑暗中閃爍著許許多多的燈光,宛如一張黑布上鑲著許多大小不一的美麗寶石。
  火車,是目前的我,最常搭乘穿越各鄉鎮的交通工具。
  
  上了高中後,就不再是就讀熟悉的鎮上的學校了,開始要學會搭乘交通工具來上下學了。本身高中有校車接送,所以大部分的時間,都是搭著校車上下課。但,還是有沒有搭到校車的時候,而這時候才開始學習如何搭火車。
  小時候是有搭過幾次火車,但是卻從來都沒有自己買過票,連個火車時刻表都看不懂,對於剛開始要學搭火車的自己,算是一種學習經驗吧。
  
  當時覺得很新奇,同時也感覺到有些些的恐懼,望著眾多人潮的火車站,牆上掛著不停播報的火車表,一個人搭火車真的有點慌張。
  不知道鼓起多大的勇氣,才跟上排隊買票的人潮,慌慌張張的對著售票人員說,「我...我要買往員林的票...!!」
  想起來那時候真的很可愛,現在對於搭火車這件事情,已經非常的習慣了,不會因為面對售票人員而緊張,也看得懂那密密麻麻的火車時刻表了。
  
  
  上了大學後,到了外地讀書,搭火車更是頻繁許多。剛開始幾乎每周都會搭車回家與家人團聚,漸漸的也熟悉搭火車的日子。從小就有一個習慣,只要上了交通工具後,就會開始想睡覺。
  (當然,機車不在此範圍內。搭機車吹風只會讓我想唱歌,精神可好的呢。)
  有許許多多在火車上的時間,幾乎都被我拿來睡覺了。也不管我累不累,只要上了火車就像是睡魔上身,隨時可以入睡的狀態呢。
  
  有時候搭區間車,沒有坐到可以靠牆的位子,睡的總是很不安穩,讓我睡衣下醒一下的,見火車還沒到目的地,就繼續睡到站後才肯罷休。
  會不會睡過頭呢?有想過這樣的問題,但是目前為止的經驗來看,都還沒有曾經因為睡覺而做過站呢。頂多睡到目的地時,忽然間的驚醒,慌慌張張的趕在火車要啟程前下車的經驗。
  
  
  後來,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,在火車上也很少拿來睡覺了。不睡覺的火車時光,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乏味。
  看著一站上車下車的乘客們,不同的面貌,不同的表情,做著不同的事情,其實這樣也滿有趣的。
  
  有的是父母帶著小孩,正要出發到哪裡去。小孩靜不下心來,一直爬上爬下,一會兒問著問題,一會兒唱著歌,有時笑有時哭,而有的父母一直在試著安撫孩子的情緒,有的則是偶爾責罵要孩子乖乖坐好。
  有的是上班族正要上下班,有些很疲憊的直接在火車上補眠,有些則是當個安靜的低頭族把玩手上的科技產物。幾個婦人一同搭火車去哪邊遊完,正要回家的路途上,很有精神的聊著今天哪些地方很有趣,在哪邊看到了甚麼人,大聲卻歡樂的大聊特聊。
  有甜甜蜜蜜、你儂我儂的小情侶,有整路聊著手機的長髮女子,也有玩著掌上型電玩的青年。有一群剛下課、成群結隊的高中男女,也有一個人站在門邊的高中男生。各式各樣的人,在這小小的空間內,做著不同的事情,呼吸著同樣的空氣,這一個時刻的短暫相遇。
  這是一個有趣的空間,看似不相干、卻又如此的緊密的時刻,就在往目的地奔馳的火車上,不斷的發生著。
  
  
  
  今年,有一段時間搬回彰化,對於本身還有課業的我,變得需要每日通車前往嘉義。
  這段時間,也是一段特殊的體驗。每天搭上了來回的火車上,看著同樣也是上班上課的乘客們,有些每天都可以看到的面孔,雖然沒有交談,卻慢慢的習慣對方的陪伴了。
  有時候,某個熟悉的人突然沒出現,就會開始下意識的想找找看對方的身影呢。
  
  由於一大早,其實也是剛起床而已,自然也不會有想睡的感覺。那時候就會拿起筆記本,聽著PSP播放的輕音樂,開始思考一些事情,寫一些短文或是感想。
  在火車上寫東西也是第一次經驗,所以又是感覺很新鮮,而且這時候的音樂加上穩定節奏的火車行駛聲,意外的讓自己心定下來。拿著自動鉛筆,在空白的筆記頁上,寫下一篇又一篇的文章,有時候是歡樂的短文,有時候是長篇的反省文,有時候是某些事物的感想。
  一篇又一篇的寫下了火車上的時光,讓搭火車變得更有趣了。
  
  到現在,我還是很喜歡搭火車,每一次的進站出站都是新的旅行的開始,而我就是這趟旅行的成員,體驗著一次又一次不同卻精彩的冒險旅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toru小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