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哥,為甚麼人一定要長大?』

妹妹眼眶紅著,眼淚像是斷了線一樣,不斷的滑下臉頰。

 

這個問題,其實自己以前也想過很多遍。

 

小時候,母親總是替自己與妹妹操心。不管是課業上,還是品行上,母親都絲毫不敢怠惰。

安親班的課程聽不懂,母親親自下來教學。

但是妹妹小時候身體很差,所以並沒有體驗過這樣嚴厲的過程。

剛上小學的期間,每天都要花好長一段時間背那九九乘法,背不好常常都是需要受懲罰的。

有罰跪,也有打手心,常常跪到腳都麻了,哭著求饒才能不用繼續受罰。

 

請、謝謝、對不起,也是小時候常常聽到的禮貌用詞。

還有些時候,不懂為甚麼自己道歉,對方反而更生氣,搞不清楚狀況。

 

兩個孩子都是母親拉拔長大的。

那父親呢?

在沒有任何資產下,父親每日早出晚歸,為了就是要支撐整個家裡的經濟。

直到妹妹上幼稚園後,父親才比較有時間,跟自己的兩個孩子接觸。

那時候看到孤獨等待父親回家的母親背影,早深深的烙印在心裡了。

 

妹妹所受到的基礎教育,並沒有像我經歷的那樣嚴苛。

由於嬌生慣養久了,母親後來想要教的時候,卻怎麼也糾正不過來。

就算是現在,也未必能成功的讓她懂這些道理。

只是頭痛由母親變成了父親。

 

上了大學後的妹妹,學校生活並不是很順。

不喜與室友同流合汙,一下課就跑到圖書館去作作業與看書,累了就直接趴在圖書館桌上休息,直到晚上圖書館要關門才回到宿舍。

太少與人相處的她,現在要獨自去面對這樣猶如小型社會的大學生活。

高中時期,她就很不解班上同學的觀念,為甚麼如此的放蕩,如此的與自己不同。

那時候的我與母親,都是先聽完她的抱怨後,才分析給她聽。但是那時候的她,似乎聽不太下去的樣子。

 

她不乖嗎?

可能在師長眼中,這樣準時交作業、上下課不遲到的學生,是非常乖巧的吧。

但是在同學眼中,卻又變成了做作這個樣子。

 

她的確在扮演著乖小孩,壓抑著自己的可能性。

這問題在母親還在的時候,已經與母親討論過很多次了。

但是母親似乎也拿她沒有辦法。

 

現在沒有了母親的依靠,不能以撒嬌賴皮的請母親解決問題,凡是都要她自己去面對,也讓她踢到了鐵板。

母親很溫柔,對她總是非常的不捨。

有時後自己很幼稚的會找母親談妹妹的事情,但是母親卻說:「我不希望奪取她的天真,若是小時候沒有經歷過重男輕女的日子,或許我也可以像她這樣的天真浪漫。」

有跟母親反映這樣不行,但是母親說甚麼也不肯讓步,最後只能作罷。

 

現在的她,許許多多的難關,都是靠著母親所解決,自己還沒有親自去面對問題,可以說是非常的難熬。

她還是太多不能理解,也不知道該用甚麼心態去面對這些問題,有的時候還是會打電話回家求救。

等到父親沒辦法解決時,這時候才會換我的電話響起。

 

她大概以前有想過一個問題,想我是不是很討厭她。

至從發現她的生活態度偏差,很多事情都要別人幫她解決時,自己那時候也不是很高興,所以常常會在她的面前把她的問題與家人攤開來,讓她難堪。

人都一直在學習,她慢慢的在進步,自己也是這樣的在前進。

 

母親過世後,離開有家人依靠的家,去了大學開始展開新的生活。

兩個月不見了,她心智上果然有些改變了。

 

雖然還是太稚嫩了些。

 

看著我的思秋曲,她問出了這句,『哥,為甚麼人要長大?』

當下的我,直接反駁了她的話,要她不要想太多。

但是自己也發覺了,自己以前也曾經這樣的煩惱過。

 

...什麼時候不在問這樣的問題了呢?...。

 

想不起來是哪時候,現在的我已經不在意了。

哪時候開始,自己已經不再繼續回頭一直看著過去的美好呢?

對自己來說,是不是已經找到比過去更美好的東西呢?

 

是的,我找到了。

沒有過去的經歷,就不會有現在的自己。

學會當下之樂的我,已經好久沒有去想個問題了呢。

我想,這就是我的回答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toru小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