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  

(圖片來源:Yahoo!!圖片搜尋)

 

「年紀越大,責任越大」這句話從我妹口中冒出,其實讓我頗為驚訝的。

 

這週的星期三(就是明天)是端午節,而昨天接到我爸的聖旨,需要回家祭祖這樣。

至於為什麼會聽到我妹說這句話,原因則是因為我在吃飯時間時,問她最近在忙些什麼。

 

她說忙期末、忙拍電影、忙很多很多的事情,說著說著就突然冒出了這句話。

後來想想,這句話其實是我爸的口頭禪,尤其在我母親離開後,開始多與我們相處之後,總是會在唸我們之後,最後面附加了這一句話。

大概是受到父親的影響吧,所以就開始把一些父親常說的話,也掛在嘴邊。

 

後來我就一直在思考著這句話,試著整理出一些東西出來。

首先要先把年紀這點踢除掉。年紀這點並不是什麼問題,任何時段都有自己該去負起責任的事情。

不管是小孩子的時候,還是已經年老的時期,這些其實都是肉體的蒼老。

如果硬要說跟年紀有關係的話,聽久反而就會覺得是「藉口」。

 

小孩子:因為我年紀小,所以就可以不負責任,有事情請找我父母。

老人:因為我年紀大,你不覺得把責任壓在老人身上太過分了些嗎?

 

至於年輕人跟中年人會怎麼反駁,這我就不提了。

簡單來說,責任就是跟年紀沒有任何的關係。

至於有什麼樣的責任,就要自己去找出來,沒有人可以幫自己的。

或許會有人說,小孩子在大人的照顧下,因為小孩子不懂,所以才不用去負責任這樣。

 

不懂這件事情,可以拿出來說多久呢?

若是真的怕小孩子不懂,是否應該教導這小朋友有關責任這件事情呢?

不懂,教了或許也還是不懂,所以就從簡單的事情開始,讓孩子懂得責任這一面。

 

現在很多父母,其實都很寵愛小孩子,或許是因為現在生育少,每個父母都把孩子當寶吧。

但小時後不懂,到了一定的時刻,還是必須為了事情而去負責,父母不是一輩子的擋劍牌。

 

在舉個例子,很多人說學生是幸福的,是因為學生時期不用因為社會責任而困擾?還是因為讀書學習是幸福的?

這幾天與學校附近的飲料店老闆娘聊天聊到,她提到了這句話,說我以後一定會懷念當學生的日子。

或許吧,我不能很肯定的說絕對不會,但是懷念歸懷念,也不能改變些什麼。

 

社會責任其實在學生時期完全沒有嗎?還是有的,但是似乎並沒有讓在學的學生感受到這點。

如果學生發生些事情,在新聞上面也會提到某某學生,然後要求家長去承擔這樣的後果。

這點會不會讓學生覺得,在學時期不管做什麼都無謂呢,反正有人會去承擔這樣的責任。

或許有許多的學生會反駁,他們做這些事情,又不是自願性想要監護人幫忙承擔的。現在在這個環境下,既然知道自己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影響到別人的話,那是否該替這點去負責任呢?

 

感覺圈子繞大了。

總而言之,其實不管在哪個時期,都有需要去負責任的事情。

沒有不懂,只有還看不到,或者是不想去看到罷了。

 

而責任大與不大,也是人去"想"大了。

為什麼要去把這些責任想的很大、很重呢?想得這麼大,把自己逼的很緊有什麼用呢?

能把責任壓力變小的,也只有自己可以辦的到而已。

 

如果確定這是自己的責任的話,那就去做吧。

為這些應該去做的事情,把他完成就對了,沒有什麼大與不大,想很多把責任想大了,也沒辦法改變任何的事情,不如省下這些時間把事情做完。

 

所以,不是「年紀越大,責任越重」這個樣子,而是「不管年紀大小,每個階段都是有責任的;而責任大小輕重,則是自己如何去看待這些應該去做的事情」。

 

總之,做就對了,想那麼多做什麼?!

 


剛剛去搜尋圖片時,看到了蜘蛛人的台詞,瞬間就懂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句話。

不過「能力越大,責任越重」跟「年紀越大,責任越重」這點差很多好嗎!?

 

當自己的能力越高時,表示可以做到的事情就越多,那就必須為了這些自己做的事情負責。

總會有人能力不到而做不到,會去責怪可以做的到的人,做的不好這些等等。

那有如何呢?今天事情是自己在做,責任也是自己要去承擔。

別人說些什麼,如果自己有確實的做了,做出來是怎麼樣的結果,也是自己要去承擔。

 

不需要因為別人的言語,擾亂了心情,做不好就在繼續做,能力所及的去做好這些事情就好。

對這些事情負責,對自己的能力負責,同時也對自己負責。

若因為別人的想法言語而擾亂了腳步,不就是本末倒置了嗎?

 

 

補充一點,但是輕重這點,還是人的想法就是了。老話,做就對了,想那麼多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toru小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