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血親暴力』,一開始聽到這詞,是在某作家的小說裡面聽到的。

 

從小,我的家庭是非常的溫暖的。一直都認為,沒有甚麼事情是不能解決的,因為我們是一家人。

 

高中之前,由於跟那些同學的交流,都不怎麼開心,所以高中以前的自己,儘管在團體中,也還是獨來獨往的一個人。

很習慣這樣的感覺,不能說我很孤單。

常常自己想像,手拿起筆就開始畫圖,不停不停的畫著,創作出一個又一個的小故事。

 

大學後,才開始漸漸的體會到一些不同的事情。

一開始是舅舅的過世。

 

母親與她的兄弟姊妹、她的父母,都保持的一定的距離。唯一比較會放開心的只有對於無心機的二姊吧。

她不喜歡舅舅,因為從小舅舅仗著自己是自家唯一的男孩子,而欺負著姊姊跟妹妹。重男輕女的家庭,不管男孩子做什麼,錯的都還是那些女孩子們。

外公與外婆一直在辛苦的工作,把孩子丟給阿祖來照顧,而母親就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的。

 

小時候,母親還有被送出去當童養媳。養父母很疼她,但本來的那家的兒子,就不是很喜歡她。

最後母親還是回家了,但也差點被打死。

 

以前有聽過母親與我分享這些她的故事,但是甚麼都不懂,所以就只能聽而已。

大學後,遇到幾個不錯的同學,漸漸的才了解。

並不是每個家庭都是那樣的美滿。

 

我很天真,在一開始聽到這些事情時,都會一直鼓勵這些同學,去跟家人好好談一談,或許就沒有這些疙瘩了。

同學們都覺得不妥,也覺得沒有這麼簡單。

我那時候不明白,也不能理解。

 

生長在一個幸福的家庭久了,就不知道為什麼其他家庭會這樣了。

當同學來彰化玩,住上兩天一夜後,看著我們一家四口的狀態,那樣羨慕的眼神與口氣,到現在還是深深在腦海中。

 

每個家庭背後,都有著不為人知的內幕,我們家也是這樣。

剛結婚生小孩的父母不合常常吵架,曾經想要自殺的母親,雖然都是我小時候的事情,但這應該也是所謂的內幕吧。

大學以前,從來都沒有跟其他人講過這樣的事情。

大學以後,曾經難過到打電話跟死黨求救,泣不成聲。

只因為自己被這些惡夢嚇醒,害怕與悲傷。

 

每個家庭都有著不同的情況。

有的是父母不喜歡他,小時候就很排幾他,他也跟父母有著一段隔閡,到現在還是沒辦法改善。

有的則是從小就被分送到阿公阿嬤家,明明是雙胞胎,待遇卻大不相同,自己的哥哥可以享受著父母的愛,而他最親的則是阿公阿嬤。

有著不同的情況,這些朋友不是很愛回家。

 

母親也是,她不是很喜歡父母跟兄弟姊妹。比起這些兄弟姊妹,母親與國中的同學還更為親近。

對於自己曾經生長過的家庭,這些人們都是不喜歡與不相親近的態度。

 

但,那天,曾經說著自己哥哥壞話的母親,卻為了哥哥的死而感到悲傷難過。

很不能理解,那時候的我非常不能理解。

 

如果會傷心,那為什麼不好好的去相處呢?

 

沒有甚麼事情不能解決的,所以我很不能理解。

在他們的心中,是不是都有著一道自己架設的牆壁,阻擋著自己去嘗試呢?

 

「沒那麼簡單」那什麼時候才會變簡單呢?

我不懂,也不想懂。為什麼情況需要變成這樣呢?

大家都不想去嘗試的話,那誰來試呢?

這樣真的開心嗎?真的幸福嗎?

 

或許,有些人一輩子也不可能讓他認同自己,但是至少自己已經嘗試了。

不需要勉強改別他人,但是改變自己的態度卻是很容易的。

有些選擇不難,難的只是自己的心中那道過不去的牆罷了。

 

不管是戀愛也好,親情也好,友情也罷。

其實那吵架完後留下的疙瘩,真的值得嗎?不需要一直拿著這些疙瘩來傷害自己吧。

斬不斷的親情,但是只也是值得珍惜的呢。

而相遇的緣分,也是那樣的令人愉悅呢。

 

很慶幸遇到這世界上的每個人,也可以說是每個自己。

從這些不管有沒有血緣的人中,學習到了成長,才能有這樣的自己。

年紀不代表一切,只是肉體上的改變而已,卻不是成長的痕跡。

 

如果真的難受,那就動手去做吧,能夠讓自己真正開心的選擇。

相信這些答案不需要問別人,自己已經很明白該怎麼做了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toru小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